top of page

應用戲劇強調將戲劇應用在特定的背景、脈絡與觀眾,因應特定需要而籌劃設計,因此涵括了非常多元的型態。在國內外學者的相關論述中,舉凡戲劇治療、心理劇、教育戲劇、教習劇場、發展劇場、監獄劇場、健康教育劇場、社區劇場、古蹟劇場、博物館劇場、老人口述歷史回憶劇場、勞工劇場、青少年劇場、癌症病友戲劇聯演、更生人仕戲劇展演、社區表演、社會改革劇場、整合鄉村發展劇場、衝突解決/調停劇場、過程戲劇均位列其中。(註一)

這次「長夜守燈—臨終照顧者」計劃採用了四種應用戲劇手法,並於2019年7月至10月在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舉行了相關的應用戲劇工作坊,向大專生及公眾人士引介不同的應用戲劇手法。

1. 過程戲劇工作坊 (導師:邵佩珊)

 

過程戲劇強調教與學的互動,以參與者為中心,讓他們透過經歷各種不同的戲劇習式,例如思路追蹤、角色扮演等,結合自身獨有的經驗與想像力,投入不同的戲劇情境,來反思及學習某一特定議題 。

2. 論壇劇場工作坊(導師:邵佩珊)

 

由著名巴西藝術工作者Augusto Boal所發展的「受壓迫者劇場」當中一個著名應用劇場的形式。 參與者化身為「觀演者」(Spect-actor),同時具有觀眾及參與者的特性,在「丑客」(Joker)的帶領及協調下為劇中角色提出解決方法,更可進入演出事件中,實際嘗試改變劇情發展,扭轉命運。工作坊為學員簡介論壇劇場的基本理念及習式,嘗試探討臨終照顧者這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切實嘗試執行。

3. 一人一故事工作坊(導師:言遇劇團成員)

 

一人一故事以即興方式演繹觀演者的故事,令觀演者感受被聆聽,也可在觀演者同意下,藉此收集材料作紀錄劇場演出及結合過程戲劇與論壇劇場的活動之用。一人一故事著重生命經驗的分享,並透過代入觀演者的角度展現其故事,正好為我們進入「臨終照顧者」社群開啟門戶。

4. 紀錄劇場/人種誌戲劇工作坊(導師:胡海輝)

 

紀錄劇場強調主要素材來自真實,人種誌戲劇強調以特定社群作研究對象,兩者各有不同側重點,但絕對可以並存,不少經典紀錄劇場作品也可以被稱作人種誌戲劇。一條褲製作近年積極推動兩者,前年更舉辦亞洲首次紀錄劇場節,引起關注。是次工作坊,藝術總監胡海輝簡介紀錄劇場/人種誌戲劇的基本理念和應用,並帶領學員初步嘗試如何進行紀錄劇場創作。

 

 

註一:上文撮錄自《亞洲戲劇學刋》,陳韻文,【戲劇理論初探】。(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Vol.3, No.1, June 2012, 7-26.)

bottom of page